close

 

我的丈夫有的時候會讓我覺得很像一隻忙不停的蜜蜂

類似像柯文哲自我解嘲那樣

但他更多時候會一邊忙不停,一邊在我耳邊絮絮呱呱

 

去年的某一陣,他很喜歡在我耳邊絮絮叨叨滔滔的說著美金、基金與投資

我大概是懶惰成性,又或者是固定宮的天生性格使然

讓我對於改變現狀這件事總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和觀望

總之,在他叨念了幾個月過後,終於在某一次他跟著我到銀行辦事時主動向行員請教關於外幣帳戶和購買基金的事

 

但當下的我對於投資這件事情,還處於買低賣高的初學者階段

關於「基金」更是一知半解

怎麼能讓我甘心情願的將錢投進一個我不熟悉的領域裡呢?

在聽完我的需求與可承受的風險底線之後

銀行負責承辦的經理人推薦我買一檔每月可穩定配息的基金

自那以後,我便天天爬文去搞懂什麼是基金,什麼是投資

不投入還好,一投入進去便發現投資這片汪洋大海,其深度與廣度皆是超越我的想像

越看越覺得混亂無比

 

雖然懵懵然不知所措,但我還是明白了一件事

不管投資什麼標的

(網路上一堆懶人包、最推強檔基金、股票)

都是反應了我們所生活的社會、世界的經濟關係與動向

 

在看完《富爸爸,窮爸爸》之後

加碼一口氣買了三、四本跟經濟學相關的書籍

假如要投入一門你從未涉足的領域

入門的書籍最好就是該領域大家一致公認的經典與必讀著作

 

 

《俗世哲學家》列舉了十位從世界上開始有『經濟』這個概念而出現的經濟學家

從他們發表的觀點與當時的社會政治、人類生活與環境詳述經濟的生態與演進

作者的筆調相當幽默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將非洲的落後民族買賣女人與現代化社會女人出嫁時的聘金相比

仔細想想,即便意義不同,但本質上的確就是相同的經濟活動

(然而,在經濟的世界中,意義是最不重要的一件事,重要的是經濟的運作模式)

 

小的時候我很喜歡「錢」

印象中,每次與表姐混在一起,我們總是在想賺錢的方式

那年暑假我大概還在上幼稚園

某一天下午,我和表姐去挖出了許多我們已經不喜歡的玩偶

就在當時的舊家門口擺起二手攤

明碼標價一隻玩偶二十元

沒有多久隔壁鄰居牽著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孫子正要外出

小男生看見一堆玩偶饒富興味的蹲了下來把玩

選中了一隻以後就央求爺爺買給他

隔壁鄰居爽快地掏出銅板交到我的手上

那一瞬間我所得到的成就感比聽大家稱讚我漂亮或是好乖翻了數倍不止

結果當我捏著兩枚十元銅板去向媽媽炫耀時

媽媽卻大驚失色,趕緊帶著我到鄰居家將那二十元硬幣交還回去

(後來那娃娃有沒有拿回來我也忘了)

 

這只是其中一件想方設法的「賺錢事蹟」

(還有隨便拿一片紙箱寫著洗車五十元就站在舊家門口曬了十幾分鐘的太陽)

大無畏的童年時光還有很多令人啼笑皆非、不成熟的賺錢手段

但現在想來卻是非常好的起點與養分

 

 

arrow
arrow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