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不符圖文不符XD)

為什麼時間總是不夠用,但人生還在高不成低不就?

 

前幾天在早晨醒來的時候,照慣例的用滑手機來讓自己清醒

(這習慣很不好啊,但怎麼就是改不掉)

看見了題為《人生最大風險不是失敗,而是過著舒適卻平庸的生活》的一篇文章

 

誰會承認自己現在正在過著舒適且平庸的生活呢?尤其是會被這樣的標題而吸引進去閱讀的人。

(首先,會關注發布這類文章的粉絲專頁,這樣的人本身就具備一定的企圖心)

原來,作者所指的「舒適卻平庸的生活」指的不是我們所認知的每天打卡美食小確幸,而是荒廢時間

(這標題很容易讓人誤解捏)

 

我們每天準點起床,搞定了孩子之後,還得著裝出門上班。使命必達完成老闆主管交代的工作,下了班還得忙著洗衣抹地,清理毛孩子的屎尿,而那個正在學說話整天恩恩阿阿叫叫嚷嚷的孩子,還在一旁幫倒忙,讓你忙中更忙。

每天早晨起床,忙到夜半才就寢。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在想,一天二十四小時裡面,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卻少得可憐,那我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

「這樣還說我荒廢時間!?老娘我忙都忙死了」

這大概會是所有媽媽第一時間的反駁,包括我在內。

 

但是這樣的忙碌真的能夠為自己贏得理想中的生活嗎?

時間在你毫無知覺的情況下溜走,一回首你卻發現,為什麼每天忙得焦頭爛額,還是沒有達到自己理想的生活。

 

接著,你便發現,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和朋友,他不再事事需要你。

因為忙到沒時間看一本書、聽一場知性的演講、學習一件新的事物

所以你跟老公的話題少了,跟那些持續在進步的朋友漸行漸遠了

身旁只剩下跟你一樣每天忙得焦頭爛額,只能跟雞毛蒜皮的事情較真的婆媽們

每天的話題也只剩下東家長西家短滿嘴抱怨內心無法可解的憋屈

 

這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問題,是自己首先放棄了自己。

女人,先別急著減肥。我們應該先為自己的時間瘦身

 

經濟學家帕列托提出的80/20法則」現在被靈活且廣泛的運用,將其運用在分配時間上也能得到很好的解決方案。

第一次聽到「80/20」法則,是在以前大學校園對面的小吃店裡。當時,我坐在桌前喝著酸辣湯,同班同學則與他的友人坐在我對面。那名友人說著這世界上有絕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在為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打工。如果現在不懷抱夢想,為自己拼搏,將來就會一輩子在打工族裡為著錢而忙碌。

接著他便問我:你有夢想嗎?

『是直銷啊,塊逃』我當時篤定的想著。(對於直銷,我是真的沒辦法)

 

最近我老公也開始說80/20法則了。(但我很肯定他絕對不是開始加入直銷的行列。)

 

到底80/20法則是個什麼概念?

它又可以怎麼運用在像我這樣的職業婦女身上呢?

(老公一直很想教會我,而我直到現在都還是有點朽木不可雕的狀態。)

 

在我谷歌和維基百科,並且在腦中空想了一個半晚上以後,我大概有點理解了。

(懵懵懂懂之時,我還是拿了範例問題來困擾自己很久

 

老公每次從深圳返家,都會對家裡的環境保持產生質疑,於是他便要我找定時打掃的阿姨來協助。

(現在想想,他當時應該是為我沒保持好衛生找了個“她應該很忙”的藉口)

(因為白天我需要工作,而晚上必須獨當一面顧孩子,更別說我還大腹便便的咧)

這就是標準將80/20法則運用在時間上。

 

將時間花費在能為你創造最大利益的地方。

而其他對自己來說無關緊要或者無法獲利的小事,就交由更專業的人去代理。

 

很多人總是辯解說自己好忙(我其實就是這種人),但其實「忙」這個狀態大概反應了兩方面:

一、「忙」只是「懶惰」的假託之詞(因為懶得思考嘛)

二、「忙」能夠讓自己看起來有價值、更有一種犧牲奉獻的偉大感

 

但其實,自己真正要的理想生活,並不是「忙」就能忙得出來。

(甚至忙到最後才發現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划不來啊~)

 

適時的為自己的時間做健康檢查。多花點心思動腦思考,總比動手做讓自己變成黃臉婆值得多了

你們說是吧?

 

 

*歡迎分享聰明省時間方法教育教育我這棵兩光朽木

 

 

arrow
arrow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