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酷暑難耐。今年夏季的陽光似乎比以往都更加毒辣不留情。經常才剛一出門,就已大汗淋漓。

在這樣的夏日,翻閱渡邊淳一的《浮生戀》再適合不過。

 

對渡邊淳一紅極一時的《失樂園》,印象僅僅停留在那個時候很紅的綜藝節目。那個節目的尾聲,會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模仿院線票房好的電影,董至成會扮演電影裡的主角之一。

把長達一到兩小時、場景各異的電影,濃縮成僅限於一個舞台大小,只有十分鐘的輕鬆短劇。

不論電影的結局是喜是悲,短劇的結尾一定以喜劇的方式結束。

除了《失樂園》。

董至成扮演女主角,穿著白色的浴袍,帶著微捲的中長髮。最後,飾演女主角的董至成與男搭檔,還是忠於原著的以殉情的方式結束了這齣短劇。

那是這個節目單元唯一一次我看過的悲劇結尾,對當時還不理解外遇、不倫以及殉情的我來說,這樣的結尾只意味著兩個好人的悲慘結局。

 

《浮生戀》以渡邊淳一自己的說法,是《失樂園》的續集。凜子服毒自殺後以梓的形象繼續活著,只是她的命運依然。

梓的丈夫是典型父權主義下的嚴苛男人,梓因此受到不少的壓力。而梓的形象也是很普遍的被壓抑在父權主義之下的女人形象。

她總是將頭髮梳得齊整,和服穿的一絲不苟,她的職業是插花及和服老師。梓不會捧腹大笑,不會有太過激烈的情緒,不會有粗魯的言語。

她是集女性的柔軟於一身的化身。對於久我來說她是美的具體形象。

他們並非在婚後才結識相戀,只是多年後的重逢重燃了情愫,回憶到了往昔的那些美好與愜意。

 

梓與久我總在冬末初春的時候譜寫他們禁忌的情事。那個時候,城市總是灰白,細雨濛濛,偶爾放晴偶爾下雨,空氣是凝結的,周遭沒有燥熱的蟬聲與夏季的喧嘩。

這樣低調壓抑的時節,也正呼應著他們愛情。

或許該說,久我自以為是的愛情。

 

小說以久我的觀點述說這一切,由他的眼睛看到梓這樣的一個女人,也由他的心去感受這一段不可言說的感情。

每當看到久我情不自禁的告白他是如何愛梓愛到將要發瘋的時候。

我便忍不住的去想那個遠在他家鄉的妻子是如何忍受日日夜夜的孤獨與寂寞。

而梓呢?她的心情又是如何?

在久我之外的梓又是個甚麼樣的人呢??

 

終於在梓投海自盡之後,久我跟梓的女兒見面了。

他看著眼前這個神似梓的年輕女孩,心中滿是蕩漾,差點又要以為梓就在他的眼前。

差點就要在那些梓也一樣的小動作之間緊緊地擁抱著這個年輕版的梓。

就像他對梓做的一樣。

 

在這樣的夏日裡,以《浮生戀》裡的寒咧調和,剛剛好。

我可以充分感受到梓的壓抑及恐懼。

不論是依附在丈夫之下的大半生活,抑或是移情在久我之下的極欲奔放的情感。

端看她的興趣與職業,就能明白她是個纖細敏感的女子。

這樣的一個女人,如何能長久的壓抑自己的情感與性慾在父權之下,歲歲年年?

 

那天下午,藍天白雲,我拖著剛剛睡醒的腳步走去便利商店。

看見一面米白色的牆,在強烈的午後日光之下,閃閃發亮。

白牆上一扇加裝了鐵窗的窗戶,窗簾掩蔽著。

很像是梓穿著齊整俐落的和服,在水盤裡插上幾朵潔白無暇的百合花。

但她的內心只開放在與久我纏綿的床上,她的奔放與傾注,只在久我眼前。

她對久我是不是愛,並不得而知。但是她的確很需要久我。

需要他,不穿透她的生活與人生,只收留她情慾花園裡的那一大片雜草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