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連假,偶爾天晴,偶爾陰雨。

本該是鑼鼓歡騰、安定閒適的佳節裡,卻被網路上這幾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影片給攪擾的不平靜。

一名自稱公民女記者的女子於路邊上辱罵老榮民的影片,掀起了台灣這塊土地已經鮮為人所談論的『本省與外省』話題。

在此稱為話題,是因為我粗淺的認為這並不足以被討論。

 

但我想表達的不是責備這名女子荒誕的行為,或者同情所有1949年前後離鄉背井於台灣扎根的榮民們。

我想說的是,這幾年引起衝突與矛盾的話題著實不少。甚至多到有點氾濫了。

有著AV女優的悠遊卡

和足以擔當自己爺爺年紀的男人交往的未成年小女生

和比自己年紀還小上很多的男星結婚的女星

解放自由的學校再也沒有髮禁、服儀規定

因為穿得很少自拍而爆紅的女生

又或者因為穿的很少被拍的男生

一個禮拜換一次爭議的話題,事件多的不勝枚舉

 

這些的這些,本身並不足以成為議題的事件,卻都被一一的嚴正討論著

左右兩方各持己見、互不相讓

哪一方都有自己的道理

 

小時候不覺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幾年行動網路漸趨發達,而我幾乎要成為低頭族的緣故

總是能在一天內被動地塞進幾百幾千條訊息

或許就是呂世浩教授這本書裡所說的:我們正處在歷史上的第三次巨變之中

所謂歷史的巨變即是指:不僅是政治上的改變,而是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制度、社會、階級等等,全部推翻重來,這就叫做『巨變』。」

 

「活在巨變時代的人們,往往具有一種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價值觀的混亂與迷茫。這是因為舊的文化已被推倒,新的文化又尚未穩固。在新舊交替之間,各式各樣的思想都會出現...」

 

原來這便是我們人人說的皆有道理的原因所在。

 

處在這樣一個混亂迷茫的時代之中,所幸我們還能有古籍經典來幫助我們

先人的前車之鑑與歷史中的種種教訓,都足以成為審視自身的明鏡

即便歷史學珍貴如此,我也是到了這幾年才明白

小時候,有一個伯父對我們小孩子都很好。他是爸爸的表哥,阿嬤兄弟的兒子

他對我們這群孩子的好,除了每次來家裡就是帶一堆的食物之外,就是頻繁的在假日裡開著車帶著我們這群毛頭到處去玩

開始上學了之後,看到我們正在學的課本,他總是能跟我們說上一兩句

同時他也給我們說了很多歷史的故事,那些年代和人物他總能倒背如流

在我親近的長輩中,他是學歷最高的一個

他總是將自己從前是歷史系的事情掛在嘴邊

小時候不懂歷史能幹嘛,心裡很是疑惑:讀歷史系很厲害嗎?

 

這幾年,宮鬥劇盛行

很多本來不為人知的歷史人物與年代都被討論著

我才知道,歷史學不只是考卷上那些死板的年代與人物的背誦

不只是影響著考卷上分數的高低而已

原來,歷史學真正的功用是一門思辨的學問

 

當我們認為時間一去不返的時候

早在開始有史書的時候,歷史就在告訴我們

過去的時間是為了當下的我們改寫未來的範本

 

時間終將不是一去不返的

端看我們能如何以古觀今,審時視度而已

 

 

 

arrow
arrow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