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年突然之間街上出現許多隨機殺人的案件。搞得人心惶惶不安,走在路上猶如奔赴戰場,每一步都要小心。迎面而來的,已經不再是擦肩而過的緣分,而是可能的危機。

當那些殺人者犯下重罪之後,人們開始去檢討他的家庭背景、在校成績以及人際關係。奇怪的是,這些人通常都有一對好父母。盡心盡力的工作賺錢,使孩子生活無虞。通常他們在學校成績即便不是最優異,起碼也不會太差。普普通通的家庭,普普通通的生活,卻在最後掀起人神共憤的驚天駭浪。

網路言論自由向來開放,所有人一面倒的謾罵犯事者,甚至是其父母

「孩子不會教,賺再多錢有甚麼用!」

「這一定是家庭出了問題。」

「他的父母要負最大的責任!」

大家似乎都是從小看著犯事者長大,並且積極參與了他的家庭生活那般,斬釘截鐵的下了論斷。

其實,要是在從前,我肯定也會是這些芸芸眾生中的一員,忙著下論斷,忙著同情,忙著謾罵。

然而,當知道肚子裡有了一個新生命,經歷懷胎十月的艱辛,醫院產台上第一次與孩子見面之後,才知道「組織家庭」、「成為父母」這件事並不那麼容易。

它不像我們去購買家電產品,看著使用說明就能避免危險,正常操作。也不像是工廠的生產線,遵照SOP流程,就能讓產品的瑕疵率降到最低。

這一切甚至可以說是未知的。

這些犯事者的父親母親,哪一個在過程中不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當一個「好爸爸」、「好媽媽」?

哪一個不是在孩子初生之時,犧牲睡眠與青春伴著他們長大?

哪一個不是在他們求學階段,盡責的供應其所需,只求他們將來能擁有一個穩健踏實的人生?

哪一個不是付出所有的愛及關懷在愛自己的孩子?

 

去年在某場TED演講,講者是一位犯下高中槍擊案青年的母親。她說當事情發生之後,不用等著被公審,她自己就已在無數個夜晚不斷責備即質疑過她自己。可怕的是,回首那段教養歲月,她找不出自己有問題的地方。她像一般母親那樣,除了照顧孩子起居以外,每天還會花時間與自己的兒子聊聊天,關心他的生活、交友以及情緒。饒是這樣,她的孩子還是鑄下了大錯。

 

知道自己要當媽媽了之後,我的世界一夕之間都成了粉紅色。好像日子永遠都只會是幸福的。但除此之外,我也很害怕,害怕自己並不能成為一個「好媽媽」。

初期,我開始不斷吸收網路上以及過來人養育嬰兒的經驗,也自己摸索。在好幾個魚酥哭到上氣不接下氣的夜半,覺得人生真難。但就在某一天,突然之間情況就開始好轉了。魚酥不再半夜哭著醒來討奶喝,睡覺時間一到就抓著棉被娃娃斷電躺在床上安睡。說實話,還真的記不清楚自己是怎麼度過那段與他磨合的時期。到底有沒有用上那些網路上的育兒方法和過來人的經驗?我也實在記不清了。

只記得每個快要感到:「阿~我真的不行了」的時刻,我就會想起當時自己是如何想要一個孩子的心情。然後,一切的難關似乎都變了簡單了起來。

 

 

《覺醒父母》是在剛懷孕的時候買下的,當時感覺到教養小孩的迫切性,便毫不猶豫地買下了。作者要我們回歸我們自身,想要教養與改變孩子行為,先反觀自己。回到內在,並且與孩子同處於當下,找到與孩子的連結,教養自然不會再是難如登天的事。

給孩子最純粹的愛與肯定,而不是因為他做了某件事才大力的稱讚他。這只會讓他們以為他必須做些對的事情才能得到愛與關懷。

 

 

我從未想像過魚酥將來一定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沒有一定要跟我一樣喜歡閱讀,也沒有他一定要像他爸那樣對自己工作的熱愛到達走火入魔的地步。我只希望他成為他自己,無愧於心,快樂並且知足。

我希望他能感覺到我們這個家是毫不功利的在付出愛與關懷,無關乎他做了或是沒做甚麼。我們只是純粹因為他來到這個世界而感謝上蒼。

他不會是我的所有物,我也不會只是他的媽媽。我願意永遠都跟著他一起學習、尋找任何一個我們都感興趣的問題的答案。引領他、教導他、陪伴他、傾聽他。

 

我跟丈夫兩個身體力行的告訴他一件事情,有任何想做的事情就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嘗試、去完成,不要讓任何人、任何事變成不去做的藉口與理由。沒有誰理所應當為誰犧牲些甚麼。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這個家最重要的一條家訓。

 

arrow
arrow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