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5210580-2890197633_n

   還記得前一陣子迷上了一部關於心理學的韓劇。劇中除了男女主角依然帥哥配美女、看戲像在看時尚潮流雜誌之外,最特別的是劇中的插曲都令我印象深刻。

  其中Family of the year的Hero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而在某一天,Boyhood的預告片無預警的抓住我的注意力,一開頭便聽見那句「Let me go I don't wanna be you're hero」。

  導演用了十二年的時間拍攝關於一個男孩從六歲到十二歲的成長史。有趣的是,他的成長背景與我的不謀而合,我想這也能引起很多現代人共鳴。

  科技日新月異,拍電影變得越來越容易,什麼華麗的電影場景已經不再用龐大的鉅資來打造,很多時候只要特效師的強大,想去外太空殲滅外星人,還是在一個不存在的星球裡統領整著宇宙,都不再是難事。雖然電影的內容越來越多元,並且看見更多想像力的延伸,但同時間也讓人忘記了本來就很重要、並且應該要極力捍衛的事情---「故事」。

  很多擁有好故事的電影,靠的不是絢麗斑斕的特效爆破、特效建構的出的無垠宇宙,而是一個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劇本。今年,這部在美國零差評的「Boyhood」大約可以榮登經典不敗的好電影之列了。

  電影一直都沒什麼重大的轉折與特別的高潮。平鋪直敘且真誠地讓觀眾一同參與了這位叫做麥森的男孩的重要成長歷程。在將近三個小時的電影裡,時間被如實地呈現了出來。我想這不單是考驗導演實力、編劇功力,更是對整個製作團隊賦予了一項艱難的任務。幸好,這部片順利的殺青並且上映。

  故事開頭便看見六歲的男主角一個人躺在草坪上,顯示了他的特立獨行。母親奧利維雅到學校去被老師約談,並帶回兒子。第一場母親載著兒子返家的戲,我便折服於這位母親的智慧與耐心。他不因為老師向她告狀兒子不寫作業而生氣,反倒是首先詢問兒子的想法,並把正確的觀念說給他聽。

  三個小時的片長,雖然電影節奏緩慢如山澗流水,但我卻捨不得電影的結束。甚至還想知道麥森在大學的生活、在往後的人生裡,還有關於他富有人生哲理的生活態度以及他所熱愛的攝影,到底電影結束之後,他的人生都經歷了些什麼?我想最迷人的主因,是因為我們都有著同他一般的年少時代。家中的變化、總是為小事而吵的手足、因為剪壞了頭髮而不敢上學、為了讓朋友覺得自己很酷就胡亂吹牛、第一次有了心儀的對象、總是希望能讓爸爸媽媽更喜歡自己一點。這些,都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年少生活片段。

  永遠無法忘記麥森離家上大學前將他人生中拍的第一張相片扔回房裡時,雲淡風輕的告訴母親那張照片他不想要了的時候,母親終於忍不住的在餐桌上痛哭失聲的樣子。她毫無保留的對兒子說出自己的失落與不捨,但麥森的表情卻充滿著不知所措,並且他也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下一個場景,便看見他開著車在有如人生漫漫長路的公路上行駛,此時便響起了「Let me go I don't wanna be you're hero」,似乎說出了上一段對母親的回應。

  很多不平凡的平凡小事,總是在當下最平淡無奇,卻是多年後最讓人回味無窮。

  看完了這部片,心裡覺得有種餘韻縈繞,像是替自己的年少時代找了最合適的一句註解那般。在恆長的時間河流裡,在經歷過迷惘、反叛,不斷反覆的獲得與失去之中,我們最終都會成為自己的英雄,用堅定和微笑,帶著自己往前方的路走去。

  有趣的是,網友們的即時留言一直讓我有種很多朋友陪著我看這部片的錯覺。

 

 螢幕快照 2015-01-15 下午11.2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