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newsblog.chinatimes.com/heartinkstone/archi...


工作的時候,除了跟工作相關的參考資料之外,我還習慣在辦公桌上放一本參考書籍

這陣子正在閱讀《電影的商業理論與實務》

書中當然舉出了些廣為人知、票房好的驚為天人的成功電影。

(當然也不是說成功的電影就等於是票房好的電影)


《美麗境界》就是其中一部


基於好奇(我總是能出於想知道這部電影到底哪裏好,可以讓這麼多人同時產生想花錢進戲院的心情,而去看一看它)

我找了這部算是有點久的片來看。


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

只是個跟你一樣普通的觀眾

我也不算是電影熱愛者

頂多可以算得上是非常愛看電視


關於看完電影的心得

也沒辦法像很多人一樣,洋洋灑灑的寫出一些頭頭是道的分析或是評論

頂多,分享一些不切實際、傷春悲秋的心情


我喜歡這部電影

除了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以外

我喜歡它,是因為我在這部電影學到了一件新的知識:Game Theory,也就是納許理論

簡單解釋:在任何一種兩方對立的情況下,只有選擇對別人有利的決定,自己才能受益

(這只是我的理解,我受不了太多複雜學術性的語言。專家高材生魔人也無需太過認真)


當電影演到主角納許終於想通了這個概念並且在酒館裡對著朋友們喃喃自語般的說出之後

我也嚇了一跳

因為那天晚上,開車回家的路上

我突然對於最近的很多事件(不論跟我相關還是不相關的)產生了這樣的一個想法:只有選擇自私,才能真正做出有利別人的行為。

當然,我所得出的這個心得,必定會引發一連串的爭議與辯論

也沒說我這樣說就是對的


只是覺得很多種情況下,我們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思考

就拿一件最近吵得最火熱,但大家肯定不愛聽的事件

頂新的黑心油事件,源自于商人自私自利的想法

他想賺更多錢、他想減低更多的成本

這是他自私的選擇。

有利別人的行為則是,因為被查出他的食品大多是對人體有害的,所以大家對於市售的食品開始百裡挑一、小心謹慎了起來


假如今天,他從一開始就抱持著大愛的心情,覺得做食品生意,就是要救濟眾生

所以不降低成本,秉持良心

或許,食安問題就不會有這麼多人重視

再者,若不是他今天被判無罪

我想,政府大概也不會一步步地走向自取滅亡的地步


當然這樣的理論有點扯

因為或許你會問:那如果都沒有人查到呢?我們是不是就要吃一輩子的黑心油?這樣利人的行為到底在哪裡?

聽起來是有點在幫他說話。但是,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他已經做了毒害眾生的選擇了,而我們幸運的在現在知道了,而不是在他死後才知道

這樣想,或許會快樂一點。

起碼,今天開始,我們都知道林奉迎鮮乳不要喝

(當然,我也沒說秒買秒退的行為值得稱頌或值得教訓)


納許在1950年代提出了納許均衡的理論

現在被廣泛運用在經濟學、人工智慧、會計學政策和軍事理論等方面。

(以上全出自查詢維基百科)

對於他對世界的貢獻,電影著墨的較少

大多都是針對他有精神分裂症去做整部電影的主軸

但,對於精神分裂症,我反而比較興趣缺缺

(世界的貢獻者,大部份都有些神經病,這反而應該是常態才是)


他在1950年代即提出了對雙方均有利的談判才能創造雙贏的理論

但時至今日,卻還是很多人不懂

就像,我們也只能安慰自己

別人的自私,就是對我們最有利的情況一樣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