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9921440-1878093722_m  

 

 

 

辦公室剛搬到現在的新址時,我曾因為某些事情到隔壁的公關公司去

意外的發現公關公司老闆的助理---萬萬,是個跟我閱讀喜好差不多的女生。

在那次發現彼此愛看的書籍種類相去不遠的某一天,我們在辦公室的走廊相遇。她興奮的告訴我,她最近看完了侯文詠的新書,覺得我也應該看一看。

說完的隔天,她就開心的拿著這本「請問侯文詠」給我。

一拿到書,我先看了簡單的內容介紹。意外的發現,萬萬珍惜書籍的方式,竟跟我不謀而合。

工作忙碌的關係,斷斷續續的翻閱著這本書。

內容主要是侯文詠針對每次演講時,台下聽眾與讀者對他發問的問題。

 

前一陣子,受到老師的邀請,在暌違了一年的時間後,我再次返校演講。

一場是上午的第一堂課,一場是下午的最後一堂課。

那天很巧,讀書會的好友小捷也受邀返校演講,但他是下午的最後一堂課。

基於支持同伴的心情,小捷起了個大早,硬是當了我那場寥寥無幾的講座中一位忠實的觀眾。

每一次都覺得自己說的不夠好,每一次也都會覺得自己準備的不夠妥當。

在去之前我反覆的問了自己好多遍:到底我能幫助他們什麼呢?

他們真的能從一場兩小時的演講裡,就能領悟出一番人生道理,從此努力不懈嗎?

在演講之前,我問過邀請我的老師希望我說些甚麼,她只簡單的告訴我現在的學生普遍對未來感到茫然與焦慮,但卻沒有具體的行為。

然而,當年的我和我那群同班同學何嘗不是如此呢?

以這樣同理的心情看待他們的焦躁,反而不知道應該說些甚麼了

 

而這些無所作為的焦躁與茫然,在出了社會後卻將演變成一場又一場身心俱疲的災難

我曾經因為不關心客戶寄到信箱的mail而忽略了交片時間

也曾經因為不在乎答應客戶的交件時間而使自己的信用受損

更曾經因為不謹慎而讓與朋友私下的玩笑話曝光在公眾場合

這些在學生時期看來都是小事情的事件,卻是引發一連串災難的導火線

每一件嚴重的事情起因都只是一件小事

因為我曾經這麼想:「等一下再來看客戶寄了甚麼。」「等一下再打電話處理。」「等一下再打這份企畫簡報。」

因為這些等一下,讓我付出了許多慘痛的代價。

 

返回工作崗位之前,我也曾經相當猶疑與掙扎

很害怕自己仍舊無法勝任,也怕自己再一次的搞砸

但比起這些,我更害怕的,是自己一輩子都被這些「等一下」困住。

等到了最後,只能在棺材裡乞求上天是否能再「等一下」

 

雖然早已有了心理準備

但很多事情卻仍然超乎我所能想像

也高估了自己能承受的範圍

就在某一天,我邀請朋友跟我一起去Bar聽一位剛認識的歌手唱歌

幾杯黃湯下肚,我終究還是說出了自己內心深處的話

朋友稍微被我嚇到了

平時堅強獨立,總是笑臉迎人的我

居然也有這樣脆弱的時候

 

那一個晚上過後,心裡的壓力被釋放了一些

也開始漸漸找到某些力量與方法支持著我不斷的向目標前進

 

返校演講的那天,終於與兩位敬愛的師長見面

一見到老師,心情激動的只能對著老師說:好久不見

那一天駕車返家,突然領悟到,這個世界上能給自己最大包容的除了自己的媽媽之外,無非就是老師了

她能任由你直呼她的名諱

也能任由你一次又一次的把親口答應她的事情刻意忽略

而我們不曉得的是

當我們一直不斷任性的揮霍著最後這四年的包容的同時

也是在耗費自己最後的學習時光

 

看著系辦公室外那片原先慘白的白牆上

突然多出了一些活潑的色彩

畫的栩栩如生的動物們在這片學習的青草地上奔馳著

一批畢業生又即將離開校園

老師們會永遠在這裡,不斷回答著一年又一年,差不了太多的問題

就像這本書裡的所有問題與答案

幾百年來,不斷循環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