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剛從碧海藍天的Boracay回來,就一連看了兩部充滿自然香氣的電影。一部是最近熱映的《Jungle Book》,一部是前陣子在網路上掀起熱議的《美人魚》。

  兩部電影雖故事劇情大相逕庭,精神與角度也大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便是共生共存的概念。

  《美人魚》中,人魚為爭取回海洋居住權,而起身對抗人類財團;《Jungle Book》裡,被狼群收養的人類男孩,為了得到叢林裡各方動物的認同,而不畏艱難的對抗各種挑戰。

 

這次的長灘島之旅,嘗試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浮潛;第一次潛水;第一次毫不猶豫地褪去外衣,穿著泳衣就跳入大海裡;第一次走到一半,就提著鞋子赤腳走在沙灘裡。

這許多的第一次,都讓我更親近了一點平常所無法接觸的自然之美。

 

從小,我住的地方

都是馬路寬闊、交通便捷、生活便利,人們安居樂業的地方

唯一與水接觸的最頻繁的,便是小時候大人在院子裡,用充飽了氣的兒童游泳池,裝滿沁涼的水,讓我們幾個耐不了暑熱的孩子,潑水泡水玩。

偶爾暑假,全家會到溪邊去烤肉玩水,我也總是害怕水深,只敢在岸邊,用腳掌牢牢的貼著青苔較少的岩塊,偶爾往身上潑點水花乾過癮。

 

但那天浮潛的時候,就在我好不容易終於卸下腳踩不到底的擔憂,開始適應了把身體交給湛藍海洋的時候,幾天以來一直跟著我們當地導遊的菲律賓人Bobby

把大海當成自己家似的,就在我面前一個勁的往海裡遊去。

他腳穿蛙鞋,戴著面鏡,靈活的游到底,又游上了海面

原來,他看見了一隻黑色的髮夾掉到了珊瑚礁上

 

又有一天,我們乘著船到海的另一邊去用餐。岸邊聚集了許多的孩子,年齡大約都在小學四、五年級上下。每個都瘦小黝黑,但卻很有精神。

他們一看見船,便興奮的跳入水裡,躍上狹窄的甲板,蹦來跳去。

一下子在螃蟹船兩旁的平衡木上行走

一下子就撲通的跳入水中

還能後空翻、前滾翻的變換跳水姿勢

其中,還看見到一兩個恐怕才幼稚園年紀的小小孩,也是這麼跟在哥哥姊姊後面,學著跳水。

 

我失神的看著這幾個小小黑黑的身軀

一下子曝曬在大太陽底下,黑色的肌膚閃著晶亮的光芒

一下子融於海水中,隨著碧綠的海和水藻載浮載沉

突然間記起了小時候,每每近水,大人們總是再三耳提面命,恐嚇著孩子水的可怕

難道,住在這裡的人不會提醒孩子,海水的深不可測嗎?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被提醒了

但他們似乎都知道游到了哪裡就該止住,不該再繼續

他們了解海,深愛海,把海視為生活中的一份子

所以他們才能在水中如此悠遊吧!?

 

在出遊的五天裡,當地導遊再三叮囑,島上的一沙一石都不可帶出境外。

就連攤販賣的沙瓶、貝殼也不行

 

潛水的時候,親眼見到五顏六色的魚、七巧多變的珊瑚礁。因著它們的美麗,讓我當時很是小心翼翼。

深怕我腳上套的蛙鞋一不小心便會碰壞了,但手一摸才發現,珊瑚礁堅硬的超乎我的想像。

一上岸,還退不去興奮的心情,硬是滔滔不絕的與已經有多次潛水經驗的英雄,分享著我剛剛的所見所感。

英雄告訴我:珊瑚礁是很堅硬,但同時也很脆弱

 

從前,也是聽過保護海洋、珊瑚礁的議題

但,都太遙遠了

親眼看見,才能知道,他們就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方

親眼見到他們的美麗,已經不是需要時刻記在心裡或背在嘴上的環保口號

因為,自然而然的你會知道我們手上的什麼東西會危害到他們生存

像一名慈藹的母親,可以知道什麼東西會危害自己的孩子一般

是理所當然的反應。

 

在那五天裡,每天與大海為伍。隨時能踩進透明的海水裡,看如髮絲的水藻蕩漾在腳背上。

能隨時把身體浸在藍色的海裡,感受著一波一波的浪,推著身體前後搖晃。然後仰頭,看著天高雲闊;黃昏時的夕陽,慢慢沈睡海底,也染紅了一片藍底的天。

在這五天裡,我也真切地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與無知

從城市裡來的鄉巴佬,對於自然餽贈的一切萬物,隨時都能發出誇張的驚歎。

劉姥姥逛進了大觀園,我則是漫遊在Boracay

 

《美人魚》與《Jungle book》未上映以前

大多數人在意的是周星馳、先進的特效技術、3D噱頭

但抽掉了這些,電影也只是想傳達一件事情

與我們共生共存的那些生命,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即使他離我們的生活圈很遠

也需要被尊重、愛護

一如他們謹守本分的在自己生存的地方,不打擾、不掠奪我們生存的環境與土地一樣

 

再多關於環保的口號與電影

都敵不過親自走進自然裡來的體會深刻

親自體會了才能知道,那些與我們共生的生命有多謹小慎微

突然間記起了林宥嘉唱的那首歌:「人有多殘忍,人都難以置信」

我們不止殘忍,而且偽善

想與我們共生,得先學會如何上街頭舉牌子抗議

得先學會官場的阿諛奉承

不然,就只能等到即將滅絕的那天

在動物園裡,以另一種生活形態,與人類共生、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飛狗跳在豬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